学校主页 | 本站首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公开申请 | 信息公开制度
   信息公开目录
 其他
   本站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基本信息 > 规章制度 > 党务综合类 > 正文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
作者:  2023-11-03 16:27:41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


2023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对接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我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着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学校办学治校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政治领航,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首要政治任务,严格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围绕“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根本任务,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按照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迅速跟进、密切配合,结合实际、狠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实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全覆盖。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持续推动理论学习提质增效。

2.树牢鲜明的政治导向。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承担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学校各项工作始终,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防范“七个有之”,坚决清除“两面人”“伪忠诚”,坚决防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3.强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组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台账和责任清单、措施清单,细化明确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健全完善“四责协同”工作机制。严格对照省委巡视反馈的意见,及时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巩固运用好巡视整改成果,确保问题不遗漏、不回流、不反弹。持续推进经济责任审计、财务风险排查整治、高校重点领域廉政问题督查、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加强对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在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到位。

4.开展校内政治巡察。严格按照《校内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制定完善校内政治巡察工作配套制度,完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学校党委负责、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巡察办组织实施、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参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助、被巡察党组织配合的巡察工作体制机制。牢牢把握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对照“四个落实”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监督重点和关键环节,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领导班子,突出关键少数,注重查找政治偏差,精准发现问题、客观分析问题、如实报告问题、有效推动解决问题,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

5.强化党委政治监督。聚焦“国之大者”,聚焦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关于教育事业、文艺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不懈强化政治监督,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强化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立德树人、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巡查督察,促进政治监督走深走实,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二、加强思想引领,确保办学发展正确方向

6.创新思政工作实效。深化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运用艺术学科专业特色,深度挖掘艺术思政资源,持续构建“思政+设计”双融共育机制。落实领导干部讲思政课制度,深化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切实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充分利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平台,加强融媒体中心建设,不断提升学校思政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持续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教育,聚力推进“中华造物艺术体系”“中华造型艺术体系”融入课程。以开展建校50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系统梳理学校办学历史,总结办学经验,展示办学成就,进一步凝聚人心、振奋精神。

7.强化全环境立德树人。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贯彻《“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和责任清单,分层分类完善各项育人职责和规范,加强监督考核和激励问效,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立体交融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8.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把牢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建立意识形态工作阶段性自查、重要节点和重大事件报告制度,定期对各级党组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考核督查。定期开展师生思想状况调查及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强化舆情引导管控。加强对“两微一端”、课堂教学、课程教材、媒体平台等的阵地管理,严格执行“一会一报”“一事一报”。落实党和国家民族宗教政策,自觉抵御和防范噪音杂音以及各种错误思潮、有害言论,自觉抵御和防范宗教活动向校园渗透,坚定不移用马克思主义巩固党的意识形态阵地。

9.发挥统战法宝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统一战线服务强省建设“五大行动”,完善体制机制,推进规范化建设。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联络,支持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立足学科专业优势,开展统战领域学术研究,高效推进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建设共有精神家园”主题文创作品征集活动。对标省委重点建设任务,找准统一战线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创新点,发挥统战成员作用,组织开展示范引领行动、创新创造行动、建言献策行动,形成以专业优势服务社会的统战工作特色。

三、抓好组织建设,夯实办学发展组织保障

10.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发挥领导班子政治功能,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逐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切实履行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从严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机制,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作用。切实扛牢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总支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党总支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等制度,把牢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点任务的政治关口。

11.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定期研究督导党总支、党支部建设,落地落实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总支、党支部,联系专家、青年教师制度,党委书记带头讲好“党建第一课”。落细落实基层党组织议事决策规范、优化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等工作,选树一批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提升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实施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工程,培塑校内第一批建设单位,加大对省级建设单位的培养和支持,产出一批典型经验成果,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全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深化党建工作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开展“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一融双高”案例评选工作,完善基层党建工作督查、考核、反馈机制,挖掘培塑学校党建工作特色品牌。

12.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健全完善关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性分析、领导干部讲党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加大在高知识群体、青年教师和低年级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力度,健全完善“双培养”机制。

13.抓好高质量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充分用好国家产教融合基地建设、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急重任务等干部实践锻炼重要平台,促进干部在实践锻炼中快速成长。提高干部培训质量,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精准开展干部专题培训,进一步增强干部服务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能力。持续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强化年轻干部实践锻炼和岗位历练,下大气力破解年轻干部结构性难题,激活年轻干部队伍活力。严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畅通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联动机制,形成上下贯通、目标一致、工作同向的合力,增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严格执行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请销假、企业社团兼职审批管理、因私出国(境)等方面的管理规定,推动从严管理干部成为常态。强化干部考核结果运用,建立干部考核结果反馈制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四、深化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环境

14.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公款吃喝、铺张浪费、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等反复性顽固性问题,及时严肃处理,点名道姓通报。对借培训考察之名公款旅游等改头换面问题,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以讲课费、课题费、咨询费等名义收送礼品礼金,以电子红包、快递物流方式“隔空送礼”等隐蔽隐性问题,以及党员干部、教职工酒驾醉驾行为背后存在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精准发现、严肃查处。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15.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按照学校实施方案要求,深入基层单位、师生群众听取意见、发现情况、解决问题。持续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为教学一线服务、为师生服务中,只表态不落实、推诿扯皮、“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成了”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整治违背规律、任性用权、盲目决策等乱作为问题,以及急功近利、数据造假、搞形象工程等假作为问题,动真碰硬、务求实效。加强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部署要求以及学校党委工作安排情况的监督,精准整治在贯彻落实中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16.常态化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统筹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建立健全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加强教师政治状况、思想动态分析研判,开展“依法规范执教”师德警示教育和师德师风专项自查工作。做好荣誉奖项评选表彰宣传展示工作,强化榜样引领作用。在教职工招聘录用、年度考核、聘期考核、岗位聘任及调整、职称评聘续聘、评奖评优等工作中,将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考核摆在首要位置,推动实行师德师风、学术学风负面清单和监督查处“一票否决制”。  

17.加强法治建设。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持续深入开展全校师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健全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健全校内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机制、定期清理机制。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突出以人为本,健全师生权益保护机制,完善师生权益保护救济机制,鼓励师生大胆探索、锐意创新,营造宽容宽松的校园文化环境。

18.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充分调动保护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坚持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长效机制,加大容错纠错、严查诬告陷害、澄清正名、关爱回访等工作力度,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营造学校良好发展环境。

五、强化正风肃纪,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19.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必修课,促进党员干部增强党章意识、党员意识、党性意识。不断丰富学习教育形式,持续深化“学党章、明党纪、守规矩”党章党规党纪教育,通过“青廉课堂”、典型案例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展馆等多种形式,促进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20.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格工作程序,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提高运用“四种形态”的精准性、规范性。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落实好党内谈话、谈心类谈话等制度,综合运用谈话函询、提醒批评等方式,做细做实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

21.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完善线上线下廉政宣教平台,挖掘教育资源、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容、提升教育效果。统筹庆祝建校50周年主题创作活动、各级党组织廉洁文化教育,把廉洁文化融入主题创作、专业课程和思政课堂之中。利用设计艺术大学专业优势,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开展校园廉洁文化主题创作展览活动,共建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廉洁修身的清廉校园。

22.严查违纪违法行为。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严肃查处发生在师生身边、损害师生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组织开展高校重点领域廉政问题排查整治“回头看”、学校建设工程招标采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聚焦国家产教融合基地建设、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等重大项目、重大投资,严查在基建工程、招标采购、经费支出等方面发生的以权谋私、“靠校吃校”、损公肥私、搞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加大违纪违法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六、强化责任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23.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细化深化“四责协同”机制,推动党的建设与教育教学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严格执行责任清单、约谈提醒、履责报告等制度,常态化开展党总支(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检查督查,着力推动工作延伸到基层、责任落实到基层,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以责任落实推动任务落实。

24.支持推动专责监督。完善监督贯通协同机制,深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党委主体监督、纪检监察专责监督、校内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信访监督以及党的工作部门和行政职能部门监督的协同联动机制,形成大监督格局。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履职用权等情况的日常监督。聚焦重点领域、紧盯“关键环节”,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备监督制度,及时防范和化解廉政风险。以巡视巡察发现问题、高校重点领域廉政问题专项整治和经济责任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推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着力提升监督实效。  

25.建立健全问责机制。用好问责利器,做到实事求是、精准规范。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严肃执纪问责,狠抓责任追究制度的落实。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要敢于问责、曝光典型问题;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要严肃追究。


中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委员会

  2023425




版权所有: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