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本站首页 | 信息公开指南 | 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公开申请 | 信息公开制度
   信息公开目录
 其他
   本站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正文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  2022-10-29 06:15:43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山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转发<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山东省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要求,根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现编制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等八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由学校各部门、单位提供,统计期限为2021年9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信息公开专题网站(http://xxgk.sdada.edu.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0531-89626622,电子邮箱xxgk@sdada.edu.cn)。

一、概述

2021——2022学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络学校中心工作,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谋划部署,促进信息公开与学校各方面工作深度融合、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员工和公众的和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信息公开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日常工作中,强化《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责任落实,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信息公开办公室协调推进和督查督办,各部门和单位具体负责实施,不断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根据《清单》要求,严格查案对表,逐条逐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工作时限,明确要求各责任部门在本单位网站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实时发布、及时更新,确保落实《清单》公开事项不打折扣。

(二)推动落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严格对照《清单》,结合学校具体情况,及时完善信息公开网站进内容,为师生和社会公众获取学校信息提供更加全面的信息。目前,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分为“基本情况”、“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学科信息(一流学科建设)”、“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其他”等十一个板块,覆盖了《清单》要求公开的信息,全面地展示了学校改革发展情况。

(三)积极拓展信息发布渠道,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不断强化校园网、院报、公告栏等常规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今日校园APP、服务门户、微信企业号等新媒体渠道,及时公开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问题和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关心的焦点问题,确保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应公开信息,不断增强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实效,取得良好效果,及时把教代会、学术委员会、职称评审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学生代表大会信息向公众发布,通过书记校长信箱、“工美在线”信访平台、信访热线、信访投诉接待室、校园信箱、“校领导接待日”等渠道,为学校教职员工和社会公众参与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保障。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学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的方式

1.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服务门户、微信公众号以及各职能处室、各教学单位网站等网络形式;

2.校报、年鉴、文件、学生手册、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

3.校园广播、电视、公告栏、电子屏幕、宣传橱窗等;

4.党委会、院长办公会、校领导接待日、教代会以及各类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会议形式;

5.其他方式。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学校主动公布了学校基本情况,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学科(一流学科建设)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其他信息等十一大类信息。

  1. 加强信息公开和发布

    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网站进行完善,拓展丰富信息公开渠道,实现校内信息同步、及时、快速公开。2021——2022学年,学校现有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账号2个,其中官方“两微”号共发各类文章1134条,粉丝逐年递增,从建号初期的不足百人增至69589。本学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官方网站主页发布综合信息750篇,教学信息48篇,合作交流20篇,校园动态902篇,开设专题网页4个;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377条,阅读71万余次,分享4万余次。本学年共出版《山东工艺美院报》16期。以专刊、专版、专栏、专题等形式,对党史学习教育、“喜迎建党百年华诞”主题创作展、“山东手造 青春力量”系列活动、“两会”专题、国际设计教育学者大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抗击疫情纪实、“访企拓岗促就业”、学校双代会等一系列活动进行了公开报道,进一步增强校报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较好地完成了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良好反响。

    三、重点公开事项

    (一)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情况

  2. 本专科招生

    学校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1】13号)、《山东省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方案》(鲁教招字【2021】4号)、《山东省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意见》(鲁招考委办【2022】30号)等教育部和各省级教育招生主管部门相关文件精神,通过多种渠道公开本、专科生招生信息,使考生、家长和社会公众能够及时了解招生政策、关注招生录取信息、实施招生监督,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切实做到阳光招生、公平公正:

    一是公开招生章程和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方案。招生章程内容包括学校基本情况、招生专业、录取原则等,学校根据本年度整体规划和实际情况进行修订完善,经教育部、省教育厅审核后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布,同时在省教育厅网站公示。学校阳光招生信息平台(学校本科招生官方网站)也在第一时间公布招生章程,并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号等相关渠道进行宣传。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艺术类招生工作日程安排的相关要求,及时在学校阳光招生信息平台(学校本科招生官方网站)公布本年度艺术类招生考试办法,使考生及早了解学校考试形式、省统考要求、专业要求等情况。

    二是公开招生计划和生源省份。本学年艺术类专业、普通文理类专业的本专科招生计划报教育部批准下达后及时在学校阳光招生信息平台(本、专科招生网站)公布,同时通过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我校在该省份的招生计划情况。考生也可通过电话等其他方式进行咨询。

    三是公开录取信息及其他应公示信息。高考录取期间,通过学校阳光招生信息平台(本、专科招生网站)第一时间公布本年度在各省的各专业最低分数线、并列情况、是否需参加征集志愿等相关录取信息。做好志愿填报、招生咨询、新生入学专业复测及监督、第二学士学位拟录取公示等工作。高考志愿填报期间,学校招生办接听咨询电话,参加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网上咨询周和现场咨询会,通过学校阳光招生信息平台(本、专科招生网站)公布省招考院志愿填报指南信息和新生入学专业复测的相关情况。第二学士学位等招生考试录取期间,及时在学校官方网站发布招生简章,做好拟录取信息公示等工作。以上相关工作都可通过学校纪委及招生办进行反映和申诉。

  3. 研究生招生

    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和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文件要求,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不但完善完善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制度和复议制度,建立起有效的考生诉求表达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以下简称研招网)和学校官方网站及时发布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网上报名须知、考生须知、初试分数查询通知等考试信息,在做好招生宣传的同时,通过研招网咨询平台、招生咨询电话、咨询邮箱积极为考生提供全面的咨询服务。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复试流程、复试时间安排、复试名单、拟录取名单、调剂公告、调剂复试名单等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重要信息进行公示,确保信息及时、公开,其中复试名单、复试成绩、拟录取名单等信息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接受考生和社会监督。同时按教育部和山东省招考院要求在研招网发布相应招生政策和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公布考生咨询电话(电子邮箱)、受理举报单位、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等信息,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畅通,切实维护考生权益。如有考生投诉、申诉事件,由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复试工作小组或复试小组进行复议,确保招生录取工作公平规范。学校官网研究生招生信息专栏发布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共计20条。

    (二)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情况

    按要求将学校2021年度的财务预、决算和收费情况作为常态化公开事项,在学校信息公开专栏予以及时公开,充分保障了学校师生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规范了学校财务收支行为,促进了学校依法收费工作的开展;总结近年来财务信息公开的工作经验,提高相关财务信息公开的透明度,积极探索预算项目绩效信息公开制度,通过教代会、工会代表大会财务报告的形式,对2021年财务决算情况和2022财务预算方案做了公开;整合财务信息公开渠道,及时更新财务管理制度公开目录及内容,安排专人负责,严格工作程序,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学校财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与完善;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省级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22〕6号)的相关要求,起草制定学校“财政科研项目信息内部公开办法”,规范学校财政科研项目信息内部公开工作,促进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保障资金使用安全规范有效,推进科研工作科学健康发展。

    在招标采购信息公开方面,按照政府采购和招投标有关政策规定进行信息公开。非政采的校内集中采购项目一般委托招标代理机构进行采购,并在校内网采购公告栏目公告。

    (三)就业信息公开情况

    本学年,对学校就业信息网网页中的机构简介、通知公告、新闻动态、招聘信息、企业服务、学生服务、就业创业指导等各个工作模块信息进行了更新维护。网站日常就业信息通知、企业宣讲会预约发布、招聘会企业报名、毕业生投递简历、就业创业指导等各项功能更好地服务于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实现了两者之间的零距离对接和良好互动。自2021年9月至2022年8月31日 ,“机构简介”模块公布信息1条,“通知公告”模块公布信息68条,“新闻动态”公布信息32条,“招聘信息”模块包括“宣讲会”和“在线招聘”,实时审核,共审核通过宣讲会企业45家,在线招聘企业113家。“学生服务”模块公布信息6条,“就业创业指导”发布信息18条。

    (四)其他信息公开情况

    1.接待咨询和处理“校领导信箱”情况。2021-2022学年,共接待咨询和处理来信0次、来访2次、来电0次、“校领导信箱”24封。

    2.档案馆接待公众查阅情况。2021-2022学年,学校档案馆接待公众咨询查询623人次,共查阅档案4229卷(件)。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情况

    根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依申请公开的受理部门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办公室,截止2022年9月1日,我校尚未收到任何信息公开申请。学校按照相关制度管理不予公开文件。

    五、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并通过多种途径及时、有效提供信息公开服务。通过书记校长信箱、“工美在线”信访平台、信访热线、信访投诉接待室、校园信箱、依申请公开信箱等形式,收集教职员工及社会公众对于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到目前为止学校未收到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或投诉。

    六、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21——2022学年未发生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投诉或举报的情况。

    七、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1——2022学年,在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指导下,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应公开信息严格审核把关,通过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服务门户、微信企业号等新媒体渠道,及时有效公开信息,特别是完善了“规章制度”“应急突发事件”项目,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但由于公开信息涉及范围广、政策性强、 时效性高,群众的信息需求多样化,公开工作的精细化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强化业务培训,保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通过参加培训、交流学习等方式,提高工作人员公开意识和业务能力,优化工作流程,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服务水平,打造一支高水平的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二是创新工作方法,提升信息公开的集群效应, 强化主动公开信息的发布、解读。增强公开网站与新媒体、校务服务平台的融合,运用信息化技术强化信息资源的管理手段,提高信息化技术水平;三是进一步健全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机制。公开信息关联业务部门要加强主动公开意识,健全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机制,在公文起草时明确拟制公文的公开属性、公开方式、解读方案、发布要求等内容,及时发布主动公开的公文。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九、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信息公开专栏网址:http://xxgk.sdada.edu.cn/

    具体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见附件。

窗体底端



版权所有: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管理中心